当前位置:DNF >> 游戏新闻

八百万勇士十年饮冰,热血已凉?

2024-03-26 14:38:00发表 | 来源: | 作者: |

导读

新口令码敬请期待! 戳这里兑换>>

  作为市面上最火的2D横版格斗游戏,DNF早在2012年就有手游产品面世,只是当时的产品为单机游戏,且仅提供一名可玩角色,因此并没有在玩家群体中激起太大水花,DNF手游真正引爆玩家们的期待是在2015年。

  2015年,腾讯在其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上首次披露了DNF手游《地下城与勇士:魂》。

  当时游戏采用了3D建模,画风也与端游有所不同,游戏看似差异化的革新却在次年的封测中遭到了玩家的抵制。之后这款游戏虽于2017年在韩国正式公测,但年底便草草宣布关服。

  于此同时,腾讯手中另一款2D建模的DNF手游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经过多轮测试后游戏于2017年拿到版号,官方也宣布游戏将于2020年暑期正式上线。

  然而上线前夕,官方却表示游戏内防沉迷系统需要升级将延期上线,此后游戏再无音讯,游戏官博的更新也止步于2020年的夏天。

  就在国内玩家翘首期盼的时候,游戏却于2022年在韩国正式公测,而国服直到今年2月才再度获得版号,最后在2月29日开启先锋测试。

  内测首日,等待已久的“八百万勇士”直接挤爆了游戏服务器,各大主播、社区中的讨论度也居高不下。但当真正体验过游戏后,玩家们积攒已久的期待变成了失望、愤怒,游戏在各大社区、应用商店的评分仅有1-2分。

  这款拉扯了快十年的游戏,最终还是“难产”了?

  01 情怀不能当饭吃

  由于游戏早在2022年便登陆了韩国,因此其游戏内容早已不是秘密。总体而言,DNF手游在玩法和画面上可谓是全面“对标”端游,为的就是给老玩家们带来原汁原味的端游体验。

  如上文提到,这一版DNF手游承袭了端游的2D横板风格,画面质感也被制作组故意“停留”在了十几年前,配合游戏加载时融入玩家DNA的经典BGM,游戏的第一印象很难不让玩家感到“爷青回”。

  制作组也提到,DNF手游是以端游的60版本为模板打造的,后者陪伴了端游玩家三年多,并且与之后的版本相比数值更为合理,是大部分老玩家心中最好玩的版本。

  可以看出,DNF手游在“情怀”这件事上下了不少功夫,但由此也引出了游戏的主要问题:靠怀旧能够吸引新玩家吗?

  继承与创新一直是IP续作、端转手游戏不得不面临的考验,DNF手游除了还原端游外,也确实有所调整,比如游戏为降肝降氪设置了每日300疲劳值、每日玩法速通功能等等,后者还是国服特色内容。

  但相对来说,这些改动更多还是为了改善老玩家的游戏体验、适应手游轻量化的特点、以及保证游戏的长线运营,真正涉及游戏核心框架的部分并没有多少变化。

  现如今游戏都在卷画质、做3D,但DNF手游依旧选择复古画风、2D横板,游戏硬核的格斗玩法也在匹配移动平台特性的前提下得到了保留:如单个技能按键可绑定多个连招、扩大某些技能判定范围等等,但相较其他手游而言,十数个按键还是太多。

  老旧的画面、轻量化处理后仍然复杂的玩法,这些游戏引以为傲的“怀旧”部分恰恰是游戏吸收新鲜血液的阻碍。

  倘若只是纳新不力,DNF手游靠着端游积累的玩家照样能打,但事实上,游戏在怀旧这块也没能让玩家满意。

  首先便是此前困扰游戏上线的“和谐”问题,玩家们发现,游戏不仅在角色布料上十分“大方”,角色技能的火焰特效也被改成了灰白色,连游戏剧情都遭到了删减。这种大面积的和谐遭到了玩家的一致差评,在B站的游戏评价中,清一色都是游戏和谐相关的差评。

  此外,“搬砖”也是端游的一大特色,但DNF手游为了降低肝度,游戏拍卖行限制了物品的最高价,搭配上每日300点的疲劳值,搬砖玩法也就无法实现。最后则是受到移动平台的限制,游戏在操作性有一定妥协,这一点同样遭到了玩家的吐槽。

  02 后来居下?

  当DNF手游连还原端游都无法做好,遭到玩家批评自然是可以预料的,除此之外,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是游戏内测失利的一大因素。

  在DNF手游调整的这段时间内,各种类DNF手游层出不穷,比如字节的《晶核》就在去年抢摊上线,没有原生IP的束缚,游戏在靠拢DNF的同时也有像游戏场景从2D转为3D等变化。

  这类游戏无不在一次又一次冲击着DNF手游的“玩家护城河”,这一过程中玩家的游戏审美不断重塑,但原本计划于2020年上线的DNF手游却无法跟上市场的变化,经历了长时间的调整倘若再次回炉重造只会让游戏上线时间愈发延后。

  DNF手游又于2022年在韩国上线,原本属于国服的玩家再度被分流。并且韩服还没有剧情、画面、搬砖玩法上的阉割,除了便捷性外国服并没有多少优势。

  同时,随着游戏筹备时间不断拉长,游戏及其背后IP的玩家口碑也在变化。一方面此前手游上线遥遥无期,玩家在等待的过程中耐心日益消磨、对游戏的容忍度逐渐降低。当玩家发现游戏历经几年调整后,却与几年前的测试版本没有太多变化,玩家不会细究版号的影响,而是质疑制作组的诚意与效率。

  又由于官方长时间没有维护各大平台的官方账号,在如今愈发强调全周期营销的市场环境下,官方显然低估了游戏的热度。官方先是以测试资格限制服务器人数,但随后玩家发现未获取资格也能进入游戏,服务器因此宕机,招致玩家们的不满。

  另一方面2023年DNF本身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宝宝巴士和谐、9163等事件让游戏的口碑不断下滑,据Nexon财报显示,2023第四季度DNF国区营收下降18%,月活、付费率等指标均有所下跌。

  这种情况下面向老玩家、与DNF同出一枝的手游自然也会遭到牵连。

  不过尽管DNF手游国服内测表现不佳,但此前的市场反馈却是另一番光景:游戏整改期间,单是官网预约人数就超6000万,游戏登陆韩国后也屡次登顶iOS游戏畅销榜,八个月流水近10亿,至今能时常冲进畅销榜前10,这其中少不了国内玩家的贡献。

  如今DNF手游在国内仅为内测阶段,游戏离正式上线还有一段时间,期间倘若能够根据玩家反馈有所调整,DNF手游依旧有着广阔的前景。

  DNF八百万勇士,也正等着热血重新沸腾的那一刻。

更多

相关阅读

更多

网友评论